Public Lab Research note


到中国的东江源头村使用Balloon Mapping Kit

by karypun | August 05, 2016 10:45 05 Aug 10:45 | #13333 | #13333

karypun was awarded the Basic Barnstar by shanlter for their work in this research note.


Hello,我想和大家分享我在中国江西使用Balloon Mapping Kit的经历。首先呢,这里是中国江西省的东南部,寻乌县三标乡的东江源村。东江源村位于东江的源头,而东江则是珠三角东岸众多城市的水源地,如广州、深圳、香港。就是说,我家的自来水很有可能就是从这一路流到我家的水龙头呢。

What I want to do

那么,这是我们第一次使用Balloon Mapping Kit。除了想体验把氦气球放到天空中拍摄图片的过程,我们在这里使用Balloon Mapping Kit,还有是希望了解东江源的实时地理概况,了解村庄和附近河流的情况,帮助我们更熟悉这个村庄。

My attempt and results

我们在制作氦气球的过程中发现了许多可能会影响氦气球升空的因素。 第一,如何绑气球使气球的承重最少,并且保证绳结不容易松开。 首先我们选择了不易断裂的麻绳。然后我们用了一种可以活动一边绳子的打结方法,这样即使气球活动,也能减少绳子的磨损。我们尽可能的减少打结的次数,因为何珊老师说每打一个结就会使气球的整体承重增加。最后我们把11个气球分别拴在一个橡胶环上,这样能保证即使一个气球飞走了,摄像机也不会立刻下坠到地面。 第二,用什么材料的气球才能使气球不容易漏气和破裂,并且能充入更多气体。 我们用了3个大橡胶气球和8个铝膜气球,因为橡胶气球的拉伸限度大,可以在一个气球中充入大量的氦气,尽可能使气球的浮力更大,而铝膜气球不容易漏气和破裂。

1823306375.jpg

第三,选择什么位置来放气球,让摄像机能拍到大部分的村庄同时不会被电线或树枝干扰。 我们首先找到一个远离电线和树枝,靠近河流的地方,因为希望能拍摄一下河流的大概流向。然后第二次我们找到一个靠近村民家的地方,希望能拍摄村落的大概分布情况。

1715572705.jpg

345429012.jpg

最后,可能是因为气球在升空的过程中一直在漏气,所以只上升到大概600米的高度。 不过我们也拍摄到我们所需要的图像了,哈哈给大家看看我们制作的MapKnitter:

906305355.jpg

然后呢,从这次拍摄和制作地图过程中,我们发现了原来位于村子旁的这条河流在2015年的时候还是一条土河,河流是在今年才变成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样子。 Google Earth上显示的地图:

我们所拍摄到的河流:

1624676511.jpg

其实,源头区的人们正在逐步改变他们祖祖辈辈一直以来的生活方式。过去,这里的人们靠山吃山,但近年来,因环保政策的实施,为了保障珠江三角洲居民和香港同胞能喝上安全的饮用水,东江源村的传统让步于水源保护。村民们开始改变自己以往的耕作方式,政府和村委会也向村民宣传环保,保护水源的意识,甚至有的村民已经开始经济转型,从其他产业来增加自己的收入来源。 我们希望,未来的某一天,东江源村这个地方能做到人与环境的和谐统一。

Questions and next steps

那么,在使用Balloon Mapping Kit的过程中,我们觉得最限制氦气球升空的因素就是,气球的拉伸限度不够大,无法在同样的重量下充入更多的氦气,还有就是气球比较容易漏气,这也是我们无法把气球升到更高的原因。

Why I'm interested

可能PublicLab和Balloon Mapping Kit在中国只有极少数人知道。所以我们希望能通过这次航拍来向身边的人宣传PublicLab和气球航拍,让大家都可以自主的了解自己的生活环境。并且,我们希望能通过这次实践来了解如何使用Balloon Mapping Kit。

这是我们所有人的合照:

808692365.jpg

1992144294.jpg


6 Comments

It is inspiring to read of your visit to the Dongjiang Source Village, origin of the Pearl River Delta and the supply of drinking water for so many people who live in Guangzhou and Shenzhen.

Did you meet any local people who were curious about what you were doing?

Is this a question? Click here to post it to the Questions page.

Reply to this comment...


Yes. While we were flying the balloons, some local people were curious about what we were doing. When we told them that we were shooting the aerial view of the river routes and the village distributions, they found it interesting and meaningful.@liz

Reply to this comment...


shanlter awards a barnstar to karypun for their awesome contribution!

Reply to this comment...


Awesome post! posting it to the blog :)

Reply to this comment...


Thanks!@shanlter

Reply to this comment...


haha..Thank you so much!@stevie

Reply to this comment...


Login to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