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c Lab Wiki documentation



中国城乡水质问题 - Water Risks in Urban and Rural China

This is a revision from June 08, 2016 05:04. View all revisions
1 | 3 | | #13175

出于不同的原因,我们想要了解水质。这个页面介绍了农村、城市饮用水常见问题的主要表征及可能的问题来源,来帮助我们确定检测指标。 检测往往只能反映一个方面的水质表象,在很多时候,而观测和检查常被视作更为重要的水质分析方法。只有确定了污染源信息及污染路径,才能甄别水源污染的起因及适当的解决办法。

想了解中国农村主要水质问题,请点击

城市饮用水(集中式供水)供水过程

目前中国城市主要采用集中式供水(即自来水),而集中式供水系统主要有四个主要环节构成:水源、水厂、管道、二次供水设施和居民终端构成。

image1.jpeg

中国城市自来水水源有地表水水源(河流、湖泊和水库)和地下水水源等,其中河流型水源占据大多数,部分降雨较少城市会采用地下水水源。

水源污染导致自来水供应中断在中国城市已经屡见不鲜,这是由于中国采用的大多数为地表水水源(属于开放式水源),容易受到各种各样的污染。而有些水源污染如重金属污染、水体富营养化(蓝藻、水华)、油污污染等往往不能通过自来水厂处理工艺进行处理,只能进行紧急停止供水。

水厂是供水系统的核心部分,从江河湖泊抽取原水一般不能直接饮用,必须进行净水处理。目前自来水水厂常规处理工艺由混凝、沉淀、过滤和消毒组成,不同年代建设的自来水水厂处理工艺可能有所不同。净水处理工艺经历了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可分为三代:第一代——常规处理工艺,第二代——臭氧活性炭深度处理和生物预处理,第三代——膜处理的净水技术。目前中国大部分城市的自来水水厂处理工艺为常规处理工艺。 假如自来水水厂处理工艺陈旧工艺、工艺选用不当或管理不当比如出现浊度超标,自来水含氯不足或加氯过量,另外就是出现异味。

管道和二次供水设施材料选用不当,假如选用含铅的材料,往往会出现铅污染事件,例如美国自来水铅污染事件。铅污染大多成因是选用铅锌管道或是居民末端设施采用含铅配件。另外是管道铺设年代太久远,管道过于陈旧容易出现自来水发黄现象。

二次供水设施是目前供水环节容易出现问题环节,如果长时间不清洗、消毒,可能会导致自来水出现红线虫、异味等现象。

用户水龙头管道连接不当,配件材料选用不当出现未及时清理水龙头,可能会出现杂质、蓝水等现象。

城市饮用水常见问题有颜色异常、异味杂质、沉淀物等,除此之外也有许多不能通过感官发觉的水质问题,例如重金属污染和有毒有机物污染,这些物质危害性远比常见自来水异常现象给人们带来危害更大,其中香港自来水铅污染、兰州自来水苯污染便是重要的例子,而这些物质往往只能通过水质检测才能检出。

城市饮用水常见问题

自来水发白现象

自来水发白现象,主要是因为供水管网中融入一定量的空气,在压力作用溶解水中,形成了极细的细泡,导致从水龙头流出自来水夹带了大量微小气泡(肉眼观察不到),表面看起来就呈现出乳白色。这只是一种物理现象,对水质并没有影响。(解决方法:只要静置几秒钟后,这些气泡就会消失,水就会重新会变清澈)。 自来水发白还有可能是另一种情况是投加了漂白粉(这是由两种原因造成:一是某些二次供水储水池(箱)微生物超标,投加漂白粉,二是有些中小水厂用漂白粉消毒过程没有控制好漂白粉量),产生一种轻微白灰色。当放水后,流出水的颜色是一种轻微白灰色,并能闻到轻微刺鼻的氯气味,待静置数分钟后,有很少量微小颗粒沉淀物(一般情况不会有)。 检测指标及标准

自来水发黄情况

自来水发黄主要有两种原因:一是自来水在较长时间不用时,会与水管管壁和水龙头金属产生水化反应,形成有色的金属离子(主要是铁离子);二是供水管道爆管或渗漏时,在管道抢修时混入一定泥沙造成短时浑浊或黄泥水。

另外一种情况是长时间停水,管道内一些附着的杂质和沉淀物(主要是铁、锰离子生成沉淀物或是钙镁离子生成的水垢)会被强水流冲刷进入管道,在短时间会有少量发黄和沉淀情况。 检测指标及标准

自来水蓝水现象

自来水造成蓝色的原因一般是由于用户在抽水马桶中使用了洁厕灵,当抽水马桶的逆止阀损坏或是水箱出水防喷软管头在水箱液面下部时,在开启阀门或水龙头的瞬间,由于水流突然变化,使楼上未用水的管道内产生了极小的、瞬时的负压。瞬时负压将水箱内部的带有洁厕灵的水抽入管道内,带入管网,造成水龙头出水呈蓝色。

自来水有一股刺鼻的气味(漂白粉味)

自来水有刺激性气味,其实只是淡淡的氯气味。自来水一般用氯消毒,这能起到杀死微生物的作用。自来水处理过程一般加氯消毒会有三处地方:一是自来水厂处理过程,二是自来水出厂前,三是某些二次供水储水池(箱)微生物超标,投加漂白粉。由于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要求管网水中必须要有一定量的余氯,这能起到杀死微生物的作用,并能有效防止输送过程中细菌的滋生,避免自来水的二次污染。但是管网的中余氯量也是严格控制的,不能超过一定量,否则也是对人体有害的。所以水龙头出水有氯气味是正常的。

自来水烧开后水壶会出现白色沉淀物、结垢或是白色的漂浮物

白色沉淀物、结垢或是白色的漂浮物一般来说就是水垢(水垢主要成分是碳酸钙、碳酸镁等),水垢形成原因主要是水的硬度比较大(硬度主要跟钙、镁离子的含量有关系)。硬度大的水在烧水过程,由于加热过程钙镁离子会与水中重碳酸盐(碳酸氢离子)反应生成碳酸钙或碳酸镁固体沉淀。并且任何天然水加热后都会生成白色沉淀,只是产生沉淀的多少和水的硬度大小有关。通常来讲使用地下水水源会比地表水水源的硬度大。

自来水中出现红线虫

一般来讲,在洁净和有消毒过的水中不可能出现红线虫。红线虫出现有几种原因:一是

高层以上建筑会使用水箱或储水池等二次供水设施,如果二次供水设施不经常清洗、消毒,红线虫通过水管攀爬等途径进入二次供水设施,红线虫在水中大量繁殖,通过水管进入用户水龙头。二是三楼以下的用户出现红虫现象,主要是因为红线虫大量存活于水沟、管道之中。每到夜间,红线虫会从下水道管中爬出,沿着池壁和自来水管壁爬进用户自来水龙头的出口处,造成红线虫从自来水流出假象。三是小区或是用户管道年代久远,老化生锈导致微生物孳生。

自来水出现腥味

自来水腥味来源主要是藻类繁殖,藻类出现原因主要是:一是管线设计和用材问题,管道暴露在阳光之下,容易导致藻类生长;二是管线设计复杂,流水不畅,出现“窝水”现象,从而产生藻类,产生异味。三是二次供水设施长期不清洗或维护不当也会产生藻类。 自来水原水受到氨氮污染,造成藻类繁殖过快(出现水华或蓝藻现象)也可能出现自来水腥味。

突发饮用水污染事件